新闻中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助力张家口低碳冬奥会
2019-3-13
欧阳明高先生1984年硕士毕业于大连交通大学机车专业     
      “河北张家口的风能、光伏非常发达,在全球也有一定地位。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氢能源可再生能源,不仅可以助力低碳冬奥会建设,也为中国打造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品牌提供了契机。”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


  “河北张家口的风能、光伏非常发达,在全球也有一定地位。利用这一优势,大力发展氢能源可再生能源,不仅可以助力低碳冬奥会建设,也为中国打造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品牌提供了契机。”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张家口是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城市之一,也是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据欧阳明高介绍,截至目前,张家口市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303.62万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的73.6%。随着装机容量的快速增长,输出通道已全部超载,由于难以大量直接贮存而无法利用,弃风、弃光率将达到国家规定的黄色警戒线。在此背景下,张家口利用弃风、弃光制造氢能源,大力发展氢能可再生能源。

  打造中国可再生能源国际品牌

  2017年以来,张家口将氢能产业发展作为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新方向,建立了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并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

  “张家口有非常好的发展氢能的优势,通过打造张家口的可再生能源品牌,来彰显我们低碳转型发展的成果,进而借助冬奥会奠定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品牌地位,这是个非常好的机会。”欧阳明高表示。

  如今,张家口已启动了氢能产业示范园及风电制氢项目建设,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氢气可达2336万立方米,形成了风电制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商业化应用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国内氢能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城市。“利用氢能源,张家口现在已经运行了75辆氢能源燃料公交车,明年还会增加200-300辆,到奥运会时候估计有2000辆以上。”欧阳明高说。

  欧阳明高表示,氢能既是化解电力行业电量结构性过剩的重要手段,也是改善环境、降低大气污染物排放的重要技术方向。当前,张家口已进入2022年冬奥会周期。张家口发展壮大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产业,不仅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而且可为制氢提供充足的绿色电力支撑,实现绿色能源的深度转化,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办奥”理念、建设好首都“两区”、向国际社会兑现举办一届“精彩、卓越、非凡”冬奥会承诺具有重大意义。

  建议专门配套产业扶持政策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针对张家口氢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欧阳明高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打造张家口低碳奥运城市的建议》。

  他建议,国家及有关部委参照批复设立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的模式,专门配套氢能产业扶持政策,先行示范,打造氢能张家口,实现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为此,欧阳明高提出了三条具体的建议:

  第一,在张家口设立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国家实验室。张家口具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氢能及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科研资源与产业优势,建议国家按照建设北京怀柔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做法,建设类似于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氢能与可再生能源国家研究基地。集中建立氢能、燃料电池、锂离子电池、光伏电池、风电、储能综合性实验研究基地。

  第二,在张家口设立国家级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产业孵化器。进行小试和中试,鼓励氢能与可再生能源领域高端技术人才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到张家口有关园区创业,在金融、法律、信息等方面提供服务,打造全国知名的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企业创业服务中心。设立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品检测认证中心,推动相关产品的技术标准和检测认证工作。

  第三,在张家口先行先试一批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相关改革措施与政策。

  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参照电动汽车充电桩支持政策,取消张家口电解水制氢两部制电价基本容量费,给予水电解制氢优惠电价,对水电解制氢产业予以扶持。

  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推动张家口液氢民用市场的开放,加快有关制储运等关键领域标准制定,并积极推动市场应用。

  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参照现行天然气加气站的行政审批流程,在张家口率先制定出台统一的加氢站有关行政审批流程,明确管理和建设审批职能部门,建立土地性质认定、运营监管等组织管理体系,先行先试,为全国应用推广做好示范。

 
 
版权所有 ©2011-2012 大连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8
联系我们:xyzh@djtu.edu.cn 电话:84107610 84109628 8410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