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宋宝韫:顶天立地搞研究 三获国家科技奖
2009-10-28 17:53:00

68岁的宋宝韫代表了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优秀的学者,掌握着世界领先的科技,用智慧引领社会的发展;他们又是杰出的企业家,并非置身封闭的实验室,也没有在论文纸上皓首穷经,而是把市场变成了实验室,书写一篇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大论文。他们的头顶是象征至高学位的方形博士帽,他们的手中是纵横市场的金钥匙,所以,他们被成为方顶商人

    宋宝韫,现任大连交通大学连续挤压工程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大连康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位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代海归博士,是我国连续挤压技术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作为企业家,他的康丰科技年销售收入过亿元。对于宋宝韫的价值,大连交通大学校长葛继平有一段精彩的评价:一位人才的出现,带回了一项技术,打造了一个团队,造就了一个产业。

    1983年,受原国家教委的委派,时任大连铁道学院(大连交通大学的前身)讲师的宋宝韫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到法国进修。在当时学校领导的支持下,两年后宋宝韫不仅圆满完成了交流任务,而且取得了博士学位。功成名就的宋宝韫婉言谢绝了法国导师的盛情挽留,毅然抛弃优越的科研和生活条件,返回祖国,回到母校。20多年后,回忆起当初的决定,他告诉记者:留下也许会过得很舒服,也许还会像别人一样靠卖葡萄酒发财……不,那不是我想要的。

    1985年到2008年,宋宝韫一直从事金属塑性加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我国的连续挤压领域里创造了诸多的第一,使我国从连续挤压设备的进口国变成了出口国,彻底改变了我国铝、铜加工工业高耗能、低效益传统加工工艺。为此,1990年、1999年,宋宝韫所领导的科研团队先后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2008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仅铜材连续挤压制造技术及设备一个项目就使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的铝管连续挤压设备进口大国一举成为全球铜材连续挤压设备的最大出口国。每年为国家节省电耗3亿千瓦时,减少铜烧损1万吨,减少酸水排放120万吨,降低劳动力成本4000万元。1985年,宋宝韫得到的第一科研启动经费是26.5万元;现在,应用其技术每年直接创造的产值就达300亿元。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宋宝韫曾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顶天立地搞研究”。“顶天就是瞄准国际同行业的先进技术,争取达到和超越国际水平;立地就是要脚踏实地,结合中国国情,按照市场的需要进行科技创新。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只有这样,才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正因为如此,当许多人埋头在实验室里皓首穷经,在论文纸上斟字酌句的时候,宋宝韫却选择用广大的市场作为他的实验室,选择用一台台国内首创的设备作为他的论文答卷。以国际领先为目标,以市场为试金石,书写一篇篇波澜壮阔的论文”。

 
 
版权所有 ©2011-2012 大连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8
联系我们:xyzh@djtu.edu.cn 电话:84107610 84109628 8410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