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许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的“火车头”
2009-10-28 18:01:00

许立,大连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教授,辽宁省机械工程一级学科重点学科负责人,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带头人,省级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大连市第九、十、十一届政协常委,大连市无党派人士联谊会副会长。

 

潜心学问,挑战机械工程自动化的巅峰

 

    许立教授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国家及特色专业、省级示范专业带头人。他潜心研究学问,先后在《亚洲国际过程自动化技术与装备展览会论文集》及《制造业自动化》等国内外著名刊物上发表了基于PRO/E的产品零部件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的研究和实现(2005)、钻削ZGMn13高锰钢硬质合金钻头失效研究、钻削高锰钢辛钻型实验研究《工具技术》(2008年)等多篇具有极大突破进取性的论文著作。

    近几年来,许立教授主持和参与了20余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设计并研制了专用设备十余台,课题经费总额累计达600余万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控车削虚拟加工环境拟实体理论与技术研究”、“高承载能力、高传动效率、高可靠性新型针摆行星传动的研究”、国家863计划项目“高真感虚拟数控车削加工实用系统”以及辽宁省、铁道部项目“高承载能力新型圆柱滚子轴承的关键技术和实验研究”、“准高速铁路客车轴承安全监测器设计机理和可行性研究”等一项项纵向科研课题,都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2009年,完成了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高速切削机理及机床热变形与补偿技术的研究”,铁道部“铁路高速客车轴承疲劳试验机研制”、“铁路高速客车轴承疲劳试验”、“CW2转向架吊杆疲劳寿命及抗疲劳对策研究”等横向科研项目6项。

     目前,许立教授主持辽宁省教育厅计划项目“高速铁路道岔用高锰钢材料的切削机理及切削技术研究”,北车集团的“轴承箱、齿轮箱数控加工工艺优化”项目,以及国家863重点攻关项目“油井连续油管作业机国产化研究”项目,研制国内首台单车车载式连续油管作业机,解决“滚筒与注入头不同步”等多项技术难题,以其单车容管量最大,注入头提升力最大等优势,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国际先进技术的“国产化”。

 

良师益友,用爱引领后人前行

 

    凡是听过许立教授讲课的同学都知道他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而他也正是这么要求自己的。许立教授任教27年来一直从事机械制造装备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讲《金属切削原理》、《金属切削刀具》、《金属切削理论》、《机械工程导论》等课程。身为博士生导师,他将自己潜心钻研多年的课题课件资料毫无保留地给学生们做辅导。课余时间,许教授多次组织年轻的教师开展研讨会,让书本上的“死知识”变“活”了,极大地调动了年轻教师的工作、学习热情。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2001年“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了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教育科研课题“新时期大学生素质教育的科研与实践”和“21世纪高等教育思想的研究”项目获2006年“十五”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大学教学科研组织改革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获2008年辽宁省教育科研“十一五”中期优秀成果二等奖。

 

求真务实,民心民意彰显朴实本色

 

    许立常说,“党和人民信任我,作为政协委员深感责任重大,我要尽量安排好时间,积极投入到政协各项活动中去”。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提案达40多件。他的提案问题真实、及时,急百姓所急,多数意见和建议得到有关单位吸纳和解决。《关于解决兰园北街东段至富民南路间行路难问题的建议》,解决了居民行路难的问题,受到高度评价,还被评为“优秀提案”。《关于恢复住宅小区废除(封闭)道路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市现有停车资源管理和利用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新建小区居民居住环境亟待整治的建议》,受到群众的称赞。     

    在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他提出的“重视海滨自然环境保护,加强开发建设的规划和控制的提案”,受到市政协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政协主席督办提案,夏德仁作了重要批示,大连日报刊登了此提案。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亟待建立企业接受大学生实习制度的提案》收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领导亲自批示列为重点提案,并被推荐为2009年全国政协大会提案。     

    2006年许立被评为首届“大连市政协活动积极分子”,2007年大连市总工会授予许立“大连市职工合理化建议活动先进个人” 称号。他在2009年市政协举办的委员培训班作了题为《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的几点体会》经验介绍。

 
 
版权所有 ©2011-2012 大连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8
联系我们:xyzh@djtu.edu.cn 电话:84107610 84109628 8410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