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获批组建“辽宁省新能源电池重点实验室”与“辽宁省轨道交通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
2009-12-4 13:51:00

根据辽宁省科技厅、辽宁省财政厅(辽科发[2009]46号)文件,我校申报的辽宁省新能源电池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轨道交通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日前成功获得批准组建,建设期2年。截至目前,我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已增加到3个。

    “辽宁省新能源电池重点实验室是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瑞铭教授为负责人的辽宁省重点实验室,是主要整合了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徐洪峰教授领导的燃料电池技术研究基地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瑞铭教授领导的纳米材料与表面工程研究所的资源而新组建的,现有固定研究和技术人员17人、客座研究人员和研究生30多人。该实验室作为新能源电池人才培养、电池检测与研发的基地,主要以质子膜交换燃料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制备技术、新能源电池检测技术等为研究方向,旨在推动我省新能源电池研发与检测技术水平,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核心技术突破。   

    辽宁省轨道交通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是以机械工程学院何卫东教授为负责人的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和技术人员43人、客座研究人员和研究生30多人,其前身为辽宁省高等学校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该实验室紧紧抓住辽宁振兴现代装备制造业和铁路跨越式发展机遇,瞄准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以现代机械传动设计理论与方法,数字化制造理论及实用技术,机械优化设计等为研究方向,为提升我省装备制造业的先进技术应用水准和核心竞争力服务。

  此次辽宁省新能源电池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轨道交通装备数字化设计与制造重点实验室成功获得批准建设,标志着我校科研平台建设和实验室布局进一步得到拓宽,特别是对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凝练学科发展方向,提升科研水平,严格按照实验室建设要求,认真做好计划任务落实并积极组织实施,按时完成实验室建设工作。

 
 
版权所有 ©2011-2012 大连交通大学校友总会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黄河路794号 邮政编码:116028
联系我们:xyzh@djtu.edu.cn 电话:84107610 84109628 84106658